国际服务标准化发展现状

时间: 2020-12-03     作者: 研究部     来源:

国际服务标准化指南

2003年,在曼谷举行的第25届“国际标准化组织消费者政策委员会ISO/COPOLCO ”年会上提出的制定“服务标准化”的国际指南得到了各国的一致赞同,该指南已于2008年初正式发布。

 

国际标准化服务组织

ISO/TC222 个人理财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SO/TC224 与服务活动相关的饮水供应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SO/TC225 市场、民意与社会调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SO/TC228 旅游服务与相关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ISO/TC232 教育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发达国家发展现状

(1)英国

    英国的服务业发展是很规范的,在某些服务行业已经颁布了非常完善的法律、法规,如医疗卫生、运输、宾馆、饭店和教育组织,一些行业协会和贸易组织还制定了很多相应的行业规范。目前,英国标准化协会(BSI)更加注重服务标准 的制定与实施。如由英国律师协会与BSI联合制定 的BS8600《投诉处理》导则,已应用于所有的律 师事务所。

(2)法国

    法国是最先开展服务企业质量认证的国家,目前已有18 个服务行业通过了认证。认证是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所采用的标准都是NF国家标准。通过认证的服务企业有搬家公司、旅行社、旅游信息中心、公共交通客 运服务、售后服务及职业培训服务等,通过认证的服务企业由法国标准化协会颁发“NF标志”( 法国质量认 证合格标志)。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