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以标准化为引领推进城市书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 2019-06-28     作者: 市局标准化处     来源: http://wzmsa.wenzhou.gov.cn/art/2019/6/28/art_1264153_35120439.html
收藏

 

城市书房是采用自动化设备和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一体化服务,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自助公共图书馆,近年来每年被列入温州“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城市书房项目启动以来,温州以先进标准为引领,充分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解决书房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关做法和经验多次受到国家、浙江省有关部门介绍推广,获得了全国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荣誉,接待了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考察学习。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建立标准体系。围绕城市书房大规模建设及运营管理,全面梳理各业务环节,从建设时的选址、室内设计、外观logo,到建成后的日常管理、读者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标准、逐一规范,构建了涵盖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的城市书房三大标准体系,共引用国家、行业等标准163个,自建标准规范45个,有效支撑了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

二是开展项目试点优化标准内容。将“城市书房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列入全市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在政策、资金上予以支持,同时申报列入了全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项目试点不断优化标准内容,精细城市书房管理和服务,并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城市书房年度考核,制定《标准实施及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对标准进行全面宣贯和实施监督,确保标准化全面落到实处。项目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城市书房各业务环节标准覆盖率达95%,实现了服务提效、管理流畅、群众满意、品牌提升。

三是形成全省规范扩大品牌影响。建设和管理成果进行总结,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并于2019年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城市书房建设经验,扩大了温州“书香”品牌影响。

截止2019年5月,温州已建成城市书房76家,总建筑面积11800 平方米,总藏书69.81万册,日均开放22小时,累计接待读者704万人次,流通图书480万册次,办理借书证6万张,图书流通率高达380%,读者满意率达98%以上。城市书房点亮了城市温暖的阅读之灯,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和文化氛围,已成为温州一道引人瞩目的城市文化风景。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