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新国标解读

时间: 2012-12-13     作者:     来源:
收藏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2)于9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相比原有标准,“新国标”对大中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公共汽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装置配备、结构安全等提出更高要求,对新车的注册登记和年检标准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一、改装信号灯不能过年检

  “新国标”要求用户不得对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进行改装,“除转向信号灯、危险警告信号灯、紧急制动信号灯、校车标志灯及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警车安装使用的标志灯具外,其他外部灯具不得闪烁。”

  经专业人士分析,不少车主私自改装爆闪灯或随意改变信号灯颜色,这样的改装给上路车辆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按照“新国标”的要求,从 9月1日以后,新车申请注册登记以及进行年检时,如果车辆有擅自改装信号灯等行为,就无法办理入户或通过年检。此外,新国标还要求机动车车身外部不应产生明显的镜面反光。

  二、大货车要装广角后视镜

  “新国标”要求,从9月1日后生产的机动车(挂车除外)应在左右至少各设置一面后视镜,总质量大于7500 kg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过的专项作业车,还应在右侧至少设置广角后视镜和补盲后视镜各一面。

  经专业人士分析,不少大货车与电动车、摩托车发生刮蹭事故都是在右转弯时,因大型货车右转弯时有个视角盲区,甚至有时发生事故了,司机都不知道。

  三、客车应标明座位数

  “新国标”规定,所有客车(专用校车和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除外)应在乘客门附近车身外部易见位置,用高度大于等于100mm的中文及阿拉伯数字标明该车提供给乘员(包括驾驶人)的座位数。对于车长大于9m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应设置两个乘客门,但如其车身两侧所有应急窗均为外推式应急窗,可只设一个乘客门。

  四、客车时速有限制

  “新国标”要求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装限速装置,且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00公里,危险货物运输车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目前限速要求还没有正式实施,‘新国标’给了车辆生产厂家13个月的过渡期。”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