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T 73025-2019《婴幼儿针织服饰》标准解读

时间: 2021-09-22     作者:     来源:
收藏

      由于婴幼儿的身体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皮肤比较娇嫩、敏感,自我抵抗力弱,因此,对于婴幼儿的服饰,也有特别的要求。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随着行业的发展,对婴幼儿针织服饰安全舒适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针织服饰的标准也进行了更新。FZ/T 73025-2019《婴幼儿针织服饰》于2020-07-01实施,以代替旧标准FZ/T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

image.png

1、标准的使用范围

本标准的适用范围包括内衣、外衣、睡衣、连身装、肚兜、裤子、袜子、脚套、帽子、手套、围嘴、围裙、围巾、包巾、包被、睡袋、床上用品等。相比旧标准,新标准的适用范围增加了婴幼儿常用产品肚兜、围嘴、围裙、包被,涵盖范围更广。

2、质量要求

婴幼儿针织服饰的质量包括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两个要求。内在质量包括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燃烧性能、填充物、附件、可萃取重金属含量、水洗尺寸变化率、起球、衣带抗拉强力、耐唾液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拼接互染色牢度、洗后外观、湿透率、残留金属针、羽绒服防钻绒性指标。外观质量包括表面疵点、规格尺寸偏差、对称部位尺寸差异、原材料、缝制规定指标。

3、等级划分

质量等级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三个等级。

4、内在质量要求

(1)可萃取重金属含量

部分重金属的浓度在体内积蓄到一定阈值时,便会对健康造成无法逆转的巨大伤害。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砷、铬、镉、镍具有致癌性,锑、钴可能致癌,此种情况对儿童尤为严重,因为儿童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远高于成人。新标准对服装中的纺织材料可萃取重金属含量进行了规定。

image.png

(2) 水洗尺寸变化率

新标准提高了水洗尺寸变化率的指标,优等品由旧标准的“-5.0~+1.5”修改为“-4.0~+2.0”,一等品和合格品由旧标准的“- 6.0~+ 2.5”修改为“-5.0~+3.0”。新标准规定对水洗尺寸变化率的考核范围做了详细规定,明确不考核弹力织物横向、褶皱产品褶皱方向、内裤类产品和非服装类产品(床上用品、服装型睡袋除外)。

(3)色牢度

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褪色,会影响穿在身上的其它服装,或者在与其他衣物洗涤时沾染其他衣物,影响美观和服用性能;另一方面,色牢度好与坏还直接关系到人体的健康安全。色牢度差的产品上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皮肤,甚至伤害身体健康。

image.png

image.png

相对于旧标准,新标准合并了面料、里料色牢度的考核内容及指标;调整了湿摩擦的部分指标,优等品深色指标降了半级,合格品浅色指标提升了半级。针织面料形式多样,当出现深浅色拼接时需考虑互染问题,新标准结合实际调整了拼接互染优等品的指标,由≥4-5改为≥4级。

(4)透湿率

透湿性能的优劣极大地影响了服装的穿着舒适度。婴幼儿不会说话,表达困难,纺织行业更应该对婴幼儿服装的舒适性给予充分的考虑,新标准从保证婴幼儿穿着舒适性角度出发,对服装中的覆膜织物增加透湿率考核项目,要求≥2200 g/(㎡·24h)。

5、外观质量要求

(1)表面疵点评等规定

新标准色差优等品主料之间由≥4级提高到≥4-5级,主辅料之间由≥3-4提高到≥4级;一等品和合格品主料之间由≥3-4提高到≥4级。新标准表面疵点增加纹路歪斜率、缝纫不平服、拉链不平规格服、面料倒顺毛毛向不一致、风渍、水渍等,丰富和细化了表面疵点的类型。

(2)原材料

新标准在附属材料中增加“使用拉链的部位应加内衬贴边”的要求;缝制规定增加“合肩处、裤裆叉子合缝处、缝迹边缘处应加固定,不应使用链式线迹缝纫”;新标准取消针迹密度的要求。

FZ/T 73025—2019《婴幼儿针织服饰》的发布,对旧标准进行了针对性的修改和补足,对婴幼儿服装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外观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更加统一,更加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应加强婴幼儿服饰的质量意识,了解婴幼儿服饰安全质量常识,选购产品时一看产品吊牌,二看产品外观(如纽扣、拉链、绳带)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以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