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关键质量指标解读(三)——鼻夹

时间: 2020-03-10     作者:     来源:
收藏

关于口罩,近期疫情期间需求量大幅上升,一度出现“一罩难求”的现象,但也有一些以前不经常使用口罩的人,不太了解口罩中鼻夹的作用及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那么是不是所有现行口罩标准中都有鼻夹的要求呢?口罩中的鼻夹具体要求是怎么样的呢?现在,让我们通过标准来进一步了解下口罩中鼻夹的相关指标。

一、不同口罩标准中的鼻夹指标

         表1不同口罩中鼻夹的指标要求20200310145554.png

从表1中可知,《浙江省紧急防护民用口罩生产指南》、YY/T 0969、YY 0469 、GB 19083中规定口罩中应有鼻夹要求,但具体要求的表述方式有所不同,如鼻夹有可塑性材料制成,鼻夹长度应不小于8.0cm等。而GB/T 32610未对鼻夹进行规定,但在基本要求里规定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护住口鼻。

二、鼻夹如何发挥作用

YY/T 0969标准中指出:“鼻夹有可塑性材料制成,具有可调节性”。这样的要求是为了能让口罩和脸部贴合更紧密,通过可塑性材质的鼻夹使人体吸进体内的气体能够经过口罩过滤,而不是从鼻夹处直接进入体内,从而提高安全系数。YY 0469标准中指出:“鼻夹长度应不小于8.0cm”。这样做是因为每个人的脸部大小、鼻子大小不同,鼻夹太短很可能会造成安全系数降低。

三、鼻夹的使用方法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口罩(耳带式)及鼻夹的正确佩戴方法。

步骤1:面向口罩浅色一面,两手各拉住一边耳带,使鼻夹位于口罩上方。 

步骤2:用口罩抵住下巴。 

步骤3:将耳带拉至耳后,调整耳带至感觉尽可能舒适。

步骤4: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向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仅用单手捏口罩鼻夹可能会影响口罩的密合性。

步骤5:在进入使用环境之前,使用者必须检查口罩与脸部的密合性。

步骤6:快速吸气。如空气从鼻梁处泄漏,应按步骤4重新调整鼻夹;如空气从口罩边缘泄漏,应重新调整耳带;如不能取得良好的密合,应重复步骤1-4。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