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警示人们不要过量饮酒

时间: 2012-12-14     作者:     来源:
收藏

  大家都知道香烟的外壳上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语,提醒烟民们警惕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日前,卫生部发布的GB 2757-2012《蒸馏酒及其配制酒》将于201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中增加了标签内容,这就意味着以后在超市里购买酒时,也都能看到这样的警示标语——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一、百姓看待警醒示语
  酒在中国具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历史。俗话说 “感情深,一口闷”,现在各种场合都很难把酒和情分离开来,新国标中警示语的出现,百姓又会怎么样看待呢?据调查,部分人认为警示语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通过这样的警示语,可传达有效的健康信息,唤起公众对健康饮酒的关注。部分人认为警示语无实质性的作用,喝酒的度是靠自己掌控,不会因为警示语的出现而少喝,那些酗酒的人就更不会关注它。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对香烟上的标语“吸烟有害健康”的调查结果显示,85%的昆明市民认为,中国目前“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对青少年人群戒烟和防止青少年人群吸烟基本无效。这种担心也可能会在酒的警示语中出现。

  二、企业看待警醒示语
  企业除了是普通消费者,更是生产者。作为生产者,增加了一份责任心和法规的约束。企业需严格依据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标示规定的警示语,不得随意更改八个字。另外,新国标中严格规定了酒精度的单位标示“%vol”,这是一个体积百分比的标示方法,生产企业应仔细核查并正确标注酒类产品的酒精度单位。

  三、健康饮酒靠的是自律
  警示语毕竟不是法规规范,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没有法律的约束。但标准的出台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国家多了一份关注,消费者多了一份知情权。警示语是否能起到作用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心中的那份自律,少了这份自律心,再多的“劝告”也会成为一句空话。还是那句话: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幸福健康,请您不要过量饮酒。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