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时间: 2015-04-30     作者:     来源:
收藏

36届 标准使世界更安全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 Mr.Renzo TANI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 Prof.Masami TANAKA

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 Mr.Yoshio UTSUMI

  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更安全、更安定的世界里。然而,地震、飓风、洪水、交通事故、传染病和工业事故,除了给人类带来物质损失以外,每年还导致成千上万的人员伤亡。为了应对这些威胁,国际标准提供了广为认可的解决方案。国际标准在防止和减少人员伤亡以及物质损失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标准在这方面的应用也更加广泛。

  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使世界更安全”。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这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国际标准构成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安全网络。

  IEC、ISO和ITU所涵盖的专业领域以及这三个组织的工作程序确保了来自全球各产业、政府机构、学术及社会团体的优秀专家,为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稳定的世界共同制定国际标准。这样制定出来的标准具有两个方面的一致性,即各个利益团体之间的一致性和各国利益之间的一致性。

  IEC、ISO 和 ITU已制定了大量的安全方面的国际标准,涉及以下广泛的领域:

产品、系统和全球供应链

医疗技术和远程医疗

核辐射和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的测量

监控放射性物质非法运输的手段

用于识别身份并保护敏感区域权限的生物识别技术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的有效通讯手段

固定和移动通讯网络的一致性保护和通讯网络安全

  IEC、ISO和ITU所制定的国际标准适用于国家和区域使用,以满足社会、市场和立法的需求。这些标准有助于良好行为规范的推广和新技术的传播,同时避免由于国家安全和安全法规可能导致的新的贸易壁垒。

  IEC在电子、电工技术方面制定了产品标准(如电池或便携式电脑标准)和系统标准(如工厂系统的电力安全标准)。产品标准能保证产品符合国际认可的安全标准,消减典型的危险因素,如:避免电子冲击、超高温及燃烧,确保设备没有锐利边缘和可移动部件,避免人体遭受电磁辐射的影响等。

  ISO国际标准涉及包括建筑、交通、家庭以及工作地点等方面的安全领域,如建筑安全领域的紧急情况处理、火灾和报警系统、保护车辆驾驶人员及乘客安全(包括儿童保护系统、防抱死刹车系统和安全气囊等)、食品质量与安全(包括新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机械安全等,ISO的标准能确保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

  ITU也正在网络安全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所制定的标准将有助于打击网络犯罪、防止个人信息被盗。对于非网络环境,ITU正在制定有关灾害环境下紧急信号优先通讯的标准。这意味着在紧急情况下,电信系统可以有效清除那些非紧急的通话,从而确保紧急通话畅通。新的远程医疗系统使处于不同地方的医生能相互沟通并实施远程治疗,这一设想的实现也要归功于ITU制定的实时多媒体通讯标准。

  IEC、ISO 和ITU三大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在国家和区域范围的有效实施,有助于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安全。三大组织当前制定的标准,正着重于解决21世纪所面临的新的安全问题。IEC、ISO 和ITU将携手努力,为了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共同制定国际标准。

热门浏览量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