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33/T 2409-2022《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标准解读

时间: 2022-03-14     作者:     来源:
收藏

  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T 2409-2022《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规范》已于2022年1月29日发布并于2022年3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出生“一件事”省级地方标准,也是浙江公共服务领域部门联办“一件事”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一、标准制定背景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和落地品,“一件事”以解决群众、企业的烦心事为出发点,凡是群众和企业有需求,都要实行“一件事”联动办理,

 “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而群众全生命周期贯穿一个人出生到死亡的整个生命历程,包括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

  出生“一件事”联办是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和产妇生育保险待遇审核等事项组合形成“一件事”,目的就是为各级助产机构出生且符合落户政策的新生儿提供多证联办服务;是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公安部门、医疗保障部门、人力社保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部门等协同,共同联办才能完成的一件“大事”。

二、标准内容

  (1)服务事项:包括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具、预防接种证办理、国内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医保)、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

  (2)申请材料包括:

——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

——新生儿父母双方居民身份证(上传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影像,或共享规范化电子证照);

——新生儿拟落户方居民户口簿(可通过公共数据共享获取);

——新生儿父母结婚证(可通过公共数据共享获取)。

  (3)服务流程如下图:

图片1.png出生“一件事”联办流程

  (4)服务改进:服务办结后,向新生儿父母推送“好差评”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并依据“好差评”内容,不断改进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标准制定意义:

  该标准提炼总结浙江改革做法经验,从“术语定义、基本要求、服务事项、服务提供、服务改进”等方面规范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明确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规范卫健、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办理流程,并通过“好差评”等机制保障群众服务体验,为保障全省域统一一个标准、规范一套流程开展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让群众获取服务有据可依、部门操作办事有规可循,进而为浙江率先探索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奠定了制度基础。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巩固深化浙江出生“一件事”改革成效、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多跨应用“一网通办”、建设现代化数字型服务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