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取长补短促发展——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

时间: 2018-01-25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1月10日,由国家标准委、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1月16日,十部委组织的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日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就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刘洪生首先介绍了专项行动的内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是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以标准为牵引、以效益为核心,面向百余个城市,选取千余种业态,组织万余家企业,依托各地方政府部门、各类标准化研究和服务机构、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相关专家的力量,对照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国内领先标准,所开展的对标达标行动,以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一致性水平。本次专项行动旨在坚持政府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瞄准国际标准,打造中国标准、提升中国质量。

据了解,2017年9月5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开展重点行业国内外标准比对,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提升国内外标准一致性程度,推动我国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开展对标达标活动,鼓励、引领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中提到“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质检总局成立了质量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部署全系统打响全面提升质量攻坚战。地方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安排等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实践经验的借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既体现国务院相关部门共同抓紧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24号文重大部署的态度,也为各地下一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提供指导参考。

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行动方案

据刘洪生介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由国家标准委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抽调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组成起草组。编制工作历经3个月,从最初围绕精准助力中小企业的标准化帮扶,到面向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发放、会议研讨、地方实践经验借鉴等,广泛了解行业、企业的基础现状、发展瓶颈和需求趋势。结合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在“全国100个城市、1000个行业和10000个企业”集中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对标达标提升的专项行动,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

2017年11月至12月,正式征求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发文部委意见,形成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会签稿。方案编制期间,编制起草小组先后组织了9次专题研讨会、5次专项汇报、6次考察调研、4次征求意见。

确立六项基本原则七个重点工作

方案确立了6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把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标准水平的提升引领质量提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我国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坚持对比提升,发挥质量技术基础设施作用,开展标准的比对分析、技术验证、比较试验、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促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三是坚持分层孵化,通过专项行动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培育标准化先导业态、推出企业标准“领跑者”。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国家标准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各省级质监部门会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市(县、区)质监部门具体组织实施。五是坚持企业主体,鼓励企业自愿申报,积极参加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主动对比与国际先进水平标准的差距,制定、实施和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六是坚持社会参与,动员百城千业万企参与专项行动,发挥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等技术组织作用,鼓励标准化研究和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全社会广泛宣传、共同参与、成果共享。

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标准化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促进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同时,提出了“三个一批”的定性目标和5个定量目标,即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发展动能强劲的典型城市或特色城镇,创建10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促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50个标准化先导业态。其中,促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重点领域的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标准品牌彰显的优势企业,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或质量获奖企业,推出1000个以上企业标准“领跑者”。以专项行动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方案还确定了7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对标活动,包括选择对标对象、确定对标依据和开展对标工作;二是推进重点产品和服务标准达标提升,重点工作有推动企业标准提档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企业标准领跑者、鼓励优势企业标准走出去,以及推动有条件企业争取高端品质认证;三是推进先进标准培育计划,主要包括推动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补充完善政府标准、引导团体标准发展壮大;四是帮扶企业提高对标达标成效,不仅通过对标达标提升企业标准化能力,同时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五是开展标准比对分析评价,分别从开展比对评价、实施阶段总结、形成标杆示范3个方面展开;六是开展中小企业标准化服务活动,主要从培育标准化服务业和深入开展“双零”活动两个方面展开;七是建设对标达标工作信息平台,为专项行动的开展与推进搭建工作、宣传、交流平台。

挖掘标准潜力 助推服务质量提升

谈到专项行动对标准引领助力质量提升工作的意义,刘洪生强调,本次专项行动,是贯彻国家关于标准化工作改革和质量提升的重要部署,将有效对接区域发展标准化需求,大力挖掘标准潜力,提升标准供给水平,助推服务质量提升的有益实践。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鼓励和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向国际先进的指标看齐、向知名品牌看齐、向高品质的需求看齐,扎实开展技术分析、比较验证、比较实验、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应用先进的标准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在标准下提升,在对比中创新。实现企业主体由“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由“制标者”向“引领者”转变。

四个保障确保有序高效地实施

刘洪生认为,百城千业万企专项行动是由10部委共同组织、面向全国开展的一次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工作量大。开展好专项行动,重点从组织领导、激励措施、政策扶持、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为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咨询组,由国家级标准化研究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各省质监部门要将专项行动纳入地方质量提升行动总体方案,组织城市、行业和企业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二是完善激励政策,推荐完成达标对标提升目标的城市申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优先;推荐对标达标提升成效显著的单位申报中国质量奖、标准创新贡献奖,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对率先达标的行业、企业给予经费奖励和相关政策扶持,落实标准化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和股权激励税收政策。通过建立标准创新融资增信制度,协调金融机构的银行信贷资金向达标企业倾斜。对达标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优先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形成优标优质优价的良性经营环境。三是加大经费支持,完善对标达标行动经费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为专项行动提供工作经费。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标准和质量提升专项基金。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广泛宣传专项行动,深入报道达标企业,助力企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中国标准的美誉度,促进在全社会形成追求高标准、崇尚高质量的氛围。

刘洪生强调,专项行动的有序高效实施,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地方的周密组织,离不开企业的积极配合,需要从组织和实施层面把握好关键点。专项行动的实施需要抓住企业这个主体,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联动作用,将专项行动与本部门重点工作结合,推动行业相关企业实施对标达标提升活动。同时,注重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形成政策合力;需要发挥城市政府的带动作用,抓好组织引导、宣传动员;需要发挥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推动作用,加强沟通,真正面向区域发展需求,选择对标业态、对标企业,制定对标达标提升技术方案,做好信息的汇总、分析、推荐上报等;需要发挥标准化研究和服务机构的互动作用,与企业联动,形成互帮互助、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

《中国质量报》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