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引领,促进永嘉阀门产业整体提升

时间: 2018-05-02     作者:     来源: 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收藏

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

 

永嘉泵阀产业形成于上世纪60年代末,经过近50年的发展,特别是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标准引领,促进质量提升,带动行业发展,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泵阀产业集聚区。2016年永嘉县泵阀行业产值209.5亿元,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7%,全行业税收收入8.73亿元、利润总额5.98亿元,利税总额达到14.71亿元,年增长达6%以上。2017年4月24日,永嘉泵阀产业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一、具体做法

(一) 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通过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贯彻永嘉县质量与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扶持政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有效提升了泵阀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产业的转型发展。2017年2月25日,在永嘉县瓯北举办以“标准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的全国阀门技术创新论坛,来自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驱动装置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安全泄压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会“的全体副秘书长以上24名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大大提高了永嘉企业标准化意识,从而提高了执行高标准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为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的需求,永嘉企业纷纷比对国外先进标准,开始了泵阀行业联盟标准的制定工作,使泵阀产品越来越多地被国际高端用户所青睐。标准化工作也推动了中小企业不断提升质量水平。累计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28个(其中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33项、地方标准2项)。按照浙江省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制定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 项、联盟标准5项,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基本对接国际同行优质产品。已获批建设浙江省唯一的阀门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全国阀门标准化委员会止回阀和截止阀工作组、浙江省阀门标准技术委员会也落户永嘉。掌握标准话语权,加快推进泵阀产品从“通用型”向“中高端型”迈进。现有20%的泵阀产品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天然气等高端工业领域所用,还有数量不断增强的趋势走进国际市场。

(二) 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驱动产业创新发展

一是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等技术管理优势,在标准研制、科研专利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有效推动泵阀科技创新发展。泵阀企业共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研发(技术)中心22个,与48所科研院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成功培育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家,列入省技改项目156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7件、实用新型专利1224件,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246项。特别是超高温材料阀门、超超临界阀门、高温耐磨球阀、全焊接管线球阀等4项核心技术上位居国内前列。二是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成占地20亩、投资6730万元、主要关键仪器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它仪器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全国第六家、全省唯一的国家阀门质检中心,与国际7家先进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检测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提供泵阀产品型式试验、材料试验、微泄漏试验、低温试验、耐火试验等公共检测服务,基本覆盖通用阀门、调节阀门、低温阀门等领域,解决了全省及周边地区95%以上阀门产品的检测、研究和开发等共性技术难题。目前共帮助267家1006批次企业取得阀门出口通行证和用于国内石化行业的防火阀门准入证,65家企业270批次阀门取得微泄漏第三方检测报告,打破了欧美等设置的泵阀技术壁垒。三是建设营销拓展平台。通过中国泵阀网拥有的3.8万企业会员,与全国12个主要泵阀网上市场实现资源共享,成为全国最大的泵阀产品电子销售和采购平台,此外永嘉县通过连续五届举办中国泵阀展览会,企业参加在德国 “阀门世界”展览会,使企业累计签订产品订单3.6亿元。

(三)整合企业聚集发展,集中打区域品牌

永嘉县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标杆引领和对中小企业的带动帮扶作用,通过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组织形成合力,通过对标达标,找差距、补短板、攻难题,强硬件、严管理、提质量,取得较好成效。永嘉泵阀企业引进和采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三座标测量仪等先进设备进行精密加工和高精度检测;射线检测、超声波检测等外协无损检测配备齐全;引导骨干企业树立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对接国际同行的先进水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园区企业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采标率为69%。通过优势资源整合,合理规划产业配套发展,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泵阀产业从同类产品集聚,向多品种差异化的产业集群发展。永嘉县引导骨干企业向高端产品发展,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使永嘉县泵阀初步形成了具有高中端产品配套、上下游产业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泵阀产品不仅满足国内高端客户的需求,也逐步满足了国外客户的标准和质量要求,永嘉县的集群区域品牌影响越来越大。

二、主要成效

(一)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永嘉聚集了泵阀企业1136家,占全国的30%,其中泵阀规上企业95家,泵阀企业可以生产3000多个品种、40000多种规格的阀门产品和8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规格的泵产品。有相当一部分产品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如大庆油田、黄河小浪底、中国一汽、秦山核电站等。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俄罗斯、欧盟、美国、中东、东南亚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形成一大批集锻造、电机、执行器、阀杆、密封件、标准件、热处理等相关配套企业,并向市内的瑞安、龙湾和省内邻近丽水、青田、缙云等地辐射,形成各种相关配套产业高度集中、高度紧密的产业集群。

(二)企业品牌实力强。大力开展企业卓越绩效工程,建立健全质量培训机制,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逐步增强企业质量管理意识,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大力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品牌培育和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增强产业品牌影响力。目前,永嘉县拥有驰名商标9枚、省著名商标20枚、市知名商标20枚、浙江名牌17个、温州名牌23个、浙江出口名牌5个、温州出口名牌6个,并在世界各地注册100多枚国际商标。同时,相继获得“中国泵阀之乡”、国家火炬计划特种泵阀产业基地、浙江区域名牌、浙江省出口基地、浙江省转型升级示范区、浙江省系统流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浙江省产业集群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浙江省国际知名品牌创建试点、浙江省“机器换人”十大行业试点等10多个区域品牌。

(三)骨干企业发展良好。目前,永嘉县已经培育泵阀产业无区域企业集团41家,产值亿元以上泵阀企业27家,5亿元以上1家。伯特利、宣达、超达等一批龙头企业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全国泵阀行业的先进水平,承担了一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级项目,宣达企业拥有全省唯一的省级耐腐蚀金属材料重点研究院,研发的宣达高硅、铁素体等系列特种不锈钢填补了国内空白,耐腐蚀、耐高温、耐磨损金属材料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目前伯特利是全俄天然气、俄罗斯石油、巴西国家石油的优秀供应商,超达、方正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壳牌公司战略合作供应商,超达企业阀门的自主品牌出口率已经达到60以上%。目前,永嘉县已有150家阀门企业取得出口通行证,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销售网络。

(四)品牌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永嘉县建立了由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为主体承担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内外大专院校联合,开展泵阀产业科研创新和品牌建设等多项活动。从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品牌宣传推广、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市场信息服务等多项功能,全方位多层次为永嘉县泵阀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永嘉县骨干企业制定的联盟标准已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在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企业转型发展和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下步设想

下一步永嘉县将继续实施标准化战略,特别是以“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为手段,持续巩固“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完善标准创新工作机制,紧紧瞄准国际标准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标准为切入点,抓紧筛选一批重点培育扶持的泵阀企业和产品,进行一对一帮扶培育,通过对标达标提升永嘉泵阀质量和整体水平,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创建骨干企业,夯实示范区基础、提升区域品牌含金量。与此同时,结合“一带一路” 建设,使永嘉县产品服务于沿路国家,为泵阀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泵阀企业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