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达标促进产业质量提升

时间: 2018-05-10     作者:     来源: 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收藏

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

 

瑞安产业众多,且块状特点明显,如塘下主要生产汽摩配产品,仙降主要生产胶鞋、马屿主要生食品机械。且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产品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质量水平,也有些产品还出现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针对上述产业众多、质量参差不齐的特点,瑞安市监局反复开展调研,掌握产业产品质量现状,按产业质量水平分成三类产业,分别为优势、中端、低端产业,并按产业分类分别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促进产业质量提升。

一、鼓励优势产业对标“浙江制造”标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浙江制造”是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标识,要求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必须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质量水平。目前我市已有7个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主导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旋装式机油滤清器、控制气室、氨纶长丝等3个产业产品对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提升质量行动,使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二、引导中端产业开展采标行动,达到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水平

把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作为采标工作重点,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支持以出口产品为主的大型企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促进企业质量提升,达到达到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水平。今年我市在胶鞋、换向器等产业,开展了标准培训会,引导企业采标。目前我市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68.3%,较上年度上升了2.5个百分点。

三、强迫低端产业执行强制性标准,达到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要求

对于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监督抽查中,经常出现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标准的产业,采用技术执法,市场重点抽查的形式强迫低端产业企业执行强制性标准,达到符合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今年以来,分别对合格率偏低的电热食品机械和儿童皮鞋等产品,开展了专项整治,强迫其执行强制性标准。电热食品机械产品合格率从年初的65%,升到了目前的94%,效果显著。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