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眼镜产业对标达标 质量提升行动情况汇报

时间: 2018-05-10     作者:     来源: 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收藏

瓯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12月)

 

瓯海区眼镜行业拥有“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第三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两张国家级金名片,今年获批创建国家眼镜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区共有眼镜及其配套生产企业400多家,产值增长率连续几年保持20%以上,2016年,眼镜产业也从全区第6大产业一跃成为第3大产业,预计2017年全产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瓯海区政府高度重视眼镜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十条新政”及“人才新政42条”等鼓励与扶持政策,多次动员十大名牌眼镜企业抱团参加意大利米兰、德国慕尼黑等各种国内外知名眼镜展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现就瓯海区眼镜产业对标达标提升行动的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瞄准国际水平,创建联盟标准,抢占行业“主导权”

行业的竞争首先是标准之争,“得标准者得天下”。我们鼓励眼镜行业协会、各眼镜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研制工作,尤其是瞄准国际水平,抢先制定,争取主动。一是制定《眼镜架》联盟标准,要求团体内的企业生产的眼镜产品达到团体联盟标准的规定。二是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与区眼镜行业协会先后三次联合召开眼镜标准体系构架研讨会,共梳理了1000多条相关标准,不仅收录了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且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国的标准进行了收集,进一步完善“瓯海眼镜”区域品牌准入条件,将标准体系工作的持续改进工作做细、做实,形成了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瓯海眼镜”区域品牌准入条件》(初稿)。三是省眼镜中心还参与了国家标准GB13511.1《配装眼镜》的制修订工作。

二、开展对标达标,促进质量提升,提升行业“生命力”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瓯海区眼镜企业外销占90%以上,大多是按照订单要求按照国际标准来生产,要满足国际品牌的苛刻要求并不容易,模具、生产设备、检测都要符合国际标准。因此我们从成架到各种配件、板材、喷涂、包材、辅助材料等全产业链已经趋于成熟,对标能力也逐渐提高。今年省眼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开展了深圳与温州眼镜产品的质量比对工作。本次眼镜产品采集到61批次的样品,其中从深圳买样20批次,温州采集41批次,涵盖温州市主要生产企业、深圳市场流通销售的眼镜架产品。通过各个样品的检测结果对比发现,温州产的金属不锈钢架有明显优势,镍释放量符合现行国际标准,机械性能如耐疲劳、抗拉等项目检测数据平均值远高于国家标准,但在外观和装配质量(表面质量和高低脚)和抗汗腐蚀等检测项目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如金属眼镜架在抗汗腐蚀项目上温州有20%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而深圳的金属架产品均符合标准要求;塑料板材架温州有55%的样品不符合要求,深圳的产品仅5%不符合要求。对此,我们积极寻找差距,组织不合格产品质量分析会、培训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眼镜产品质量。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瞄准国际先进标准实施对标。在瓯海眼镜标准体系梳理的基础上,筛选出欧盟、美国、日本等国的先进标准,根据瓯海区眼镜产业的结构和特点,尽快制定出瓯海眼镜行业的对标实施细则,指导眼镜企业开展对标工作。二是推进先进标准培育计划。尝试建立国际和国内标准培育库,支持和鼓励“温州·瓯海眼镜”十大名牌等领跑的眼镜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化活动。同时,要继续保持团体标准培育与壮大,不断完善《眼镜架联盟标准》和《“瓯海眼镜”区域品牌准入条件》,制定新领域的眼镜团体标准。三是中小企业标准化服务活动。瓯海现有眼镜企业400余家,其中45家为规上企业,其余300多家均为中小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针对这一较大的群体,积极发挥省眼镜质检中心的技术优势,推进建设共享实验室,为企业提供最全面的检测服务,帮助企业开展对标达标等标准化服务活动。四是建设对标达标工作信息平台。积极利用国家标准委现有的对标达标工作信息平台,及时核验、汇总、上传、反馈对标达标信息。同时,在省眼镜产品质检中心网站上开辟对标达标信息专栏,建立眼镜企业微信群,与相关眼镜企业进行有效互动。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