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与可持续包装

时间: 2023-12-01     作者:     来源: 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网
收藏

2023年11月,欧盟《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草案的颁布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Packaging and Packaging Waste Regulation,PPWR)是欧盟在2022年11月30日公布的一项提案,旨在从欧盟层面上统一成员国对包装及包装废弃物的管理。
  这项法规对于回收塑料的利用提出了要求,但却引发了行业争议,如何看待PPWR的发展方向?可持续包装的未来趋势如何?
  一、PPWR的主要目标
  PPWR主要包括三大目标:
  防止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减少包装废物的数量,限制不必要的包装,并推广可重复使用和可再填充的包装解决方案。
  促进高质量回收(“闭环”):到2030年,欧盟市场上的所有包装以经济可行的方式实现可回收。
  增加包装中回收塑料的使用:减少对初级自然资源的需求,为次级原材料(再生材料)创造一个运转良好的市场,通过设置强制性再生材料比例目标,增加包装中回收塑料的使用。
  其中,第3个目标,即推广再生塑料,增加塑料的回收率,使塑料尽可能保留在包装循环流当中,是PPWR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行业对PPWR的反映
  PPWR的第3个目标在包装行业内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反对的声音表示,PPWR的工作重心应该在于减少、取代塑料包装,而不是鼓励塑料循环,使更多塑料保留在包装循环流当中。欧盟应当推动使用更易循环回收的包装种类,例如纸包装,来取代塑料包装。
  在欧盟,纸包装的回收率接近90%,是所有包装材料中回收率最高的一类。更重要的是,相比其他包装(木质、玻璃、金属等),纸包装与塑料一样拥有低密度的优势。
  轻质包装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还可以减少运输过程产生的能耗和排放。而现在这项工作重心,势必会挤压纸包装这类原本就拥有高回收率材料的生存空间。
  三、纸包装取代塑料包装?
  事实上,在包装领域,一直以来都有人呼吁使用纸包装全面取代塑料包装。
  纸类的天然纤维素不会像塑料一样长期存在于环境当中,很容易被降解。消费后纸袋回收再制浆工艺也非常成熟。因此,从回收后处理角度来说,纸包装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材料。
  但是,在现阶段,追求纸包装全面取代塑料包装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受限于当前技术水平,纸包装仍有几个重大缺陷有待解决。

阻隔性差
  涉及产品保护时,纸包装的第一个劣势是阻隔性较差。
  材料特性
  纸是一种具有多孔结构的材料,这种特性决定了纸具有较高的透气性和吸湿性,并且也更容易发生微生物侵染。
  这对于易腐食品和敏感产品是非常不利的。相较之下,塑料包装通常具有更好的密封性和防潮能力。
  阻隔层待开发
  为了解决传统纸包装在阻隔性问题上的局限,通常会使用涂布技术或引入阻隔层来提高其阻隔性能。
  这些涂层类物质以及中间阻隔层一般也是聚合物,将这类物质引入纸包装的回收流中,会增加纸包装回收的难度,并有可能导致回收产品品质下降。
  因此,如果想要扩大纸包装的应用范围,易回收涂层/阻隔层仍有待进一步的开发,包括:开发易分离的涂层与阻隔层,使用基于可再生材料的阻隔层等。
  机械性能较差
  纸包装的第二个劣势是机械性能较差,在抗撕裂性,抗压,抗冲击以及湿强度等方面远弱于塑料。
  材料特性
  这导致纸包装难以保护食品抵抗外界物理损害,并且在运输等过程中容易破损或破裂,导致食品泄露或被污染。
  特别是对于液体或湿润食品,弱的湿强度可能导致包装失去密封性,影响食品的储存和运输安全。
  此外,易破裂的特性也限制了纸包装的使用周期。
  事实上,在纸包装的制造过程中,无论是产生的能耗,还是对环境的排放影响,都要数倍于塑料包装。
  这导致纸包装需要重复利用更多次才可以抵消其在生产/再生过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而机械性能又是限制纸包装再利用的一大阻碍。
  机械性能提升困难
  使用添加剂,设计强化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强化纸包装的机械性能,但其本身结构的限制注定无法将性能提升到与塑料包装同等级别的水平。

我们必须肯定纸包装对可再生领域的巨大贡献,但是以上局限性使得现阶段纸包装还无法完成全面取代塑料包装的任务。
  四、可持续包装的未来?
  相较来说,塑料作为包装本身的属性非常优秀,不仅密度低,阻隔性强,还具有柔韧抗冲击,化学稳定性强的优点,并且在制造过程中对环境的危害很小。
  目前塑料包装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在自然界中降解,导致其容易在自然界中堆积,尤其易对生物造成危害。
  现阶段,塑料的回收率相对较低,欧盟作为全世界塑料回收率最高的地区,也仅有32.5%,因此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不同材质的包装,我们认为,应当根据不同材料的特性和在特定领域的适用性来选择包装材料,而不是盲目地追求一种材料取代另一种材料。
  如果强行让一种材料去适配一个弱势领域,那么不仅会造成产品的浪费,也会降低包装的再生质量,或是减少可再利用次数。
  因此,对于塑料包装的问题,答案也许并不像完全用另一种材料替代那么简单。
  从环保角度来说,无论何种包装,易回收、易再利用的设计总是可以降低其对环境的危害。
  既然现阶段无法找到更合适的替代品去代替塑料包装,那尽可能确保更多的塑料包装在现有的回收流中循环,减少原生塑料的产量和废弃量,是更为合理的一种方式。欧盟将工作重心放在提升塑料的回收率上,也是综合考虑了包装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回收路线的结果。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