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电动车启动反补贴调查

时间: 2023-11-08     作者:     来源: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收藏

2023年10月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纯电动汽车(BEV)启动反补贴调查。调查将首先确定中国的BEV价值链是否能从非法补贴中得益,以及这种补贴是否对欧盟BEV生产商造成威胁或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这两点都被证明属实,调查将审查相关措施对欧盟BEV进口商、使用者和消费者造成的可能后果和影响。根据调查结果,欧盟委员会将证实,通过对从中国进口的BEV征收反补贴税来弥补不公平贸易行为带来的影响,是否符合欧盟的利益。

欧盟委员会在收集到足够证据后,依据职权主动地发起了此次调查,证据表明,近期大量涌入从中国进口至欧盟的低价补贴电动车,对欧盟电动车行业构成了经济威胁。虽然尚未收到来自欧盟产业界的正式申诉以启动诉讼程序,但欧盟反补贴规则规定,欧盟产业界应当依要求配合欧委会依据职权进行的调查。

根据欧盟和WTO规则的法律要求,在启动调查通知公布前,欧盟与中国政府进行了启动前磋商。本启动调查通知概述了指控内容,并阐明了将要遵循的程序,以明确是否存在有对欧盟产业构成威胁的潜在补贴。

调查将在启动后最长13个月内结束。如果有充分法律依据,可在启动调查后9个月内征收任一临时反补贴税,并在4个月后或启动调查后13个月内采取任一最终措施。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