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国内超声人工智能数据标准 浙江牵头成立超声AI产学研联盟

时间: 2021-09-24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收藏

当下,为医疗人工智能制定相关数据标准、加快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保障医疗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显得至关重要。17日,在第14届亚洲超声医学与生物学联合会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超声AI产学研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共同制定中国超声人工智能的数据标准,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医疗装备走向世界前沿。

联盟首批四家发起单位分别是浙江大学、浙江求是数理医学研究院、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德尚韵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此次成立的联盟以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梁萍教授为首,联合国内知名超声及人工智能专家、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组共同成立。

成立后,该联盟将共同制定中国超声人工智能的数据标准;共建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的第三方超声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测评数据库;配合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制定中国超声人工智能医疗装备国家审评标准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推广方案。与超声AI设备研发机构及生产企业一道,加快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医疗装备走向世界前沿。

对此,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求是数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孔德兴认为:“超声AI产学研联盟云集了AI行业的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联盟会更加方便交流分享医学影像AI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及典型应用案例,加强完善医学影像AI应用产业政策的研究和指引,探讨AI在医学影像领域应用的法律框架和医学流程,总结分享如何通过产学研多方的通力合作冲出突围,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健康发展。”

飞利浦超声事业部市场部总监梁涛表示:“AI辅助筛查解决方案,是我们的另一双眼睛,能帮我们在更短的时间处理更多信息,同步提升诊疗效率及质量。我们期待通过AI创新合作提供更好的医疗解决方案。”

而作为联盟理事单位和发起单位之一,国际上最早研发超声AI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德尚韵兴则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更紧密地与临床专家进行沟通。“产学研结合是科技创新的需要,同样也可以成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力。我们将全力支持超声AI产学研联盟的工作,为加大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产学研项目落地的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做出贡献”,德尚韵兴CEO严耶恩在会上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也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一直倡导‘产学研用’。我认为由梁萍教授、孔德兴教授等人发起的‘超声AI产学研联盟’的成立非常有意义。事实上,以浙江大学、德尚韵兴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和企业,在超声人工智能研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但推出了优秀的超声AI产品,还在超声智能机器人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他们在算法底层框架这一‘卡脖子问题’上也取得了突破,其中数学发挥了核心作用。”

据了解,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知名医学专家、技术专家以及众多行业精英共同参与,以共话超声AI,探索人工智能产业迭代新节点,并整合建立产学研一体化资源共享机制。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