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月嫂也有国家标准

时间: 2015-07-11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75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GB/T 31771-2015《家政服务 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GB/T 31772-2015《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以上两项标准将于20162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随着家政服务、母婴护理服务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和机构数量的急剧增加,不同机构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使消费者很难鉴别,很多消费者都有选择多家机构或同一家机构多名服务人员的经历,消费者和服务机构的纠纷时常发生,影响了家政服务效率和母婴护理水平。同时家政服务机构也缺乏自我规范、改进、提升的依据,不利于家政服务和母婴护理服务行业的发展和满足消费需求。

据介绍,《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价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家政服务机构的等级设置,等级划分标准、方法、流程,家政服务机构的评价指标,管理机制等。这项标准通过星级评价的方式对不同规模和服务能力的家政服务机构进行定位,等级划分依据家政服务机构综合实力、人力资源、业务管理、服务质量,5个星级从低到高分为AAAAAAAAAAAAAAA,字母数量越多,表示家政服务机构的综合实力越强。星级实行动态管理,等级评定2年有效,每年监督检查。

《家政服务 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规定,母婴生活护理服务人员(俗称月嫂)应为年龄在18~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具备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知识和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进行等级划分是这项标准的一个显著特点。标准依据消费者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不同需求,将母婴护理服务分为6个等级,并按照婴儿护理、产妇护理和人员要求对不同星级的服务进行了规定,激励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机构及服务人员不断提高服务技能,规范管理与服务。6个等级依次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标准对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及服务人员要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可以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引导并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5项行为训练,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需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这项标准将有助于完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机构内部的管理制度,提高母婴生活护理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与素质,保障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消费者各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也为政府部门实施有效监管和评价提供了依据。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