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2015年世界标准日宣传工作

时间: 2015-09-18     作者: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收藏

近日,国家标准委印发《国家标准委关于做好2015年世界标准日宣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宣传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

《通知》指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 2015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意在凸显标准的互联互通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确定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人才筑就标准未来,旨在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国家战略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突出人才对标准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通知》强调,为做好2015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活动,形成集中宣传效应,国家标准委将于世界标准日期间在京举办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活动;举行重要标准新闻发布会;举办迎大会展风采国际标准化英语比赛;发布国内外相关消费品安全标准对比结果报告;举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20周年专题宣传;开展标准化微视频大赛征集评选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此外,国家标准委还将制作发放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宣传海报。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大力宣传推动标准化改革的新举措,宣传标准化服务国家战略取得的新进展,宣传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积极传播标准化工作理念,弘扬标准化文化,不断强化全社会标准化意识。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内容和方式方法,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策划一批创意新、影响大、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各方面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2015年世界标准日祝词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

20151014日)

IEC主席  野村淳二博士

ISO主席  张晓刚

ITU秘书长  赵厚麟

试想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你的信用卡不能保证在每一个收银机上都能使用,人们也不能随便走进任何一个商店就能买到家里台灯适用的灯泡,没有电话区号,也没有国家和货币代码,更不能接入互联网。你不知道电话是从哪里打来,也不知道如何到达想去的地方。在没有标准的世界,不仅人与人之间难以沟通,机器、零部件以及产品之间的联络也将变得困难重重。

例如,无论你说哪种语言,标准的图形符号都能帮助你快速清楚地识别信息,如服装的清洗和护理指示、紧急疏散标识以及电子设备的说明等。但如果用五花八门的图形符号来表达同样的信息,人们将不知所云,无所适从。

技术同样需要标准进行沟通。你是否想过你的电脑是如何给不同制造商的打印机发送文件指令?正是因为标准设定了通用的规则和参数,不同厂商的产品才能彼此协同工作。你只有通过MPEGJPEG等标准文件格式,才能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用各种技术拍摄的视频和图片。

再请想象,如果没有标准化的计量单位,因为每个人对于“大”、“中”和“小”的概念都不相同,那么面向全球供应商采购产品和零部件将会多么困难。

标准不仅对贸易有益处,还使处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一起工作成为小事一桩。

  国际标准对技术的作用类似于罗塞塔石碑之于古埃及象形文字的研究,二者本质上都是使产品之间的联通更流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简单。有了标准,一切运转正常,没有标准,生活将一团糟。在没有标准的世界里,打电话、上网冲浪或旅游使用信用卡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小事,都会变得非常麻烦,甚至不可能。

2015年世界标准日海报: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