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水龙头标准正式实施

时间: 2014-12-05     作者: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收藏

12月1日,GB 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正式实施。该标准首次将金属析出量引入国家强制要求,明确了17种金属污染物的析出限量,规定水嘴浸泡水铅析出浓度小于等于5微克/升。业内人士认为,不达标准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

首次将金属析出量引入国家强制要求

12月1日起,GB 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开始实施,代替原有的标准GB 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标准”的水嘴国标,不仅增加了17种元素的析出限量,还针对不同用途的水嘴,提出了普通型与节水型两种流量的要求。

2013年水龙头屡次抽检出“铅超标”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铅在人体的量超过一定水平,容易引起“铅中毒”。除铅之外,GB 18145-2014所要求的其他16种金属均对人体有不同程度危害。

在GB 18145-2014发布之前,中国关于水嘴金属析出限量并无强制性标准。GB/T 17219-1998《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建材标准JC/T 1043-2007《水嘴铅析出限量》和行业标准HJ/T 411-2007《环境标准产品技术中要求-水嘴》虽然都对水嘴金属析出量有限值要求,但因为这些标准均为推荐性,相关生产企业重视不够,导致水嘴重金属析出超标的新闻屡屡爆出。

此次将对金属物析出量列入国家强制标准中,而且增加了锰、铬等多种元素。金属污染物的限量及检测方法与欧美标准接轨,这意味着不管是铜质水龙头还是不锈钢水龙头,都将拥有明确的标准限定。

为了更好地控制陶瓷片密封水嘴重金属污染物的析出,新标准同时也对产品材料做了相关的修订。GB 18145-2014第5.2规定,水嘴与水接触的部件不应使用锌合金等易腐蚀性材料,从源头上避免了水嘴材料对水质的影响。

多数产品称使用“净铅工艺”

12月1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卖场,在法恩莎展厅内,销售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水龙头最好的材料是铜,不锈钢没有铜的质量好。”新京报记者咨询重金属超标的问题,该导购人员表示:“大品牌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并未出示任何检验证书。在另一家店面,导购表示,店内的厨房水龙头采用净铅技术,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而在艾肯展厅,销售人员介绍说,不锈钢材质水龙头不含铅,非常安全,不释放有害物质。

在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另一家建材超市的厨房水龙头产品区域,销售人员也提到了净铅工艺,并介绍现在品牌的水龙头产品都有“净铅工艺”,属于国外技术,可以达到低铅或无铅。

九牧品牌部经理洪智明指出,目前市场上80%以上的水龙头使用的原材料都是铜合金,使用铜和其他金属元素组成。因为铜具有抑菌作用,铜的含量越高,重金属析出量就越低。市场上的“洗铅工艺”、“无铅处理”,基本上就是在水龙头内壁通过工艺做洗铅处理,让铅析出达到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洗铅处理工艺有效期有一定时间限制,长时间使用后,水龙头的铅析出量可能还会超标。洪智明表示,很多品牌企业都已经开发新工艺让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铅之外的重金属也需关注

为什么水龙头会有重金属析出?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赵钢。赵刚介绍说,铜合金在铸造过程中,通过加入铅或其他金属来改变铸造加工性能。如果铜合金不添加铅,有可能会出现削切困难、锻造性能差等问题,水嘴成品也可能会因抗应力腐蚀性能差而导致开裂。

一般普通黄铜的铅含量为2%左右,但使用普通黄铜做水龙头,不能达到新的国家标准,所以很多企业采用低铅铜或无铅铜来做水龙头,低铅铜或无铅铜内的铅含量可以低至0.02%。而一些企业为了达到国家标准,采用一些新工艺,比如在黄铜中加入硅或砷等材料,有效控制铅析出。

对于“净铅工艺”,赵钢介绍说,铅在铸造过程中很容易堆积到表面,洗铅工艺可以将表面的铅洗去,但长期使用后洗铅工艺是否还有效,目前没有人做过试验和跟踪。而目前美国已经禁止企业使用洗铅工艺,规定水龙头企业只能使用低铅铜或无铅铜进行生产。

而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确实不含铅,但在检测中发现,铅不超标,其他金属如镍和铬超标,这些重金属超标对人体也是有害的。赵钢认为,国标中明确了17种金属污染物的析出限量,不单单只是铅的问题,消费者和生产厂家不能只关注铅是否超标。

业内声音

节水也应成为关注点

●赵钢,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水龙头的新标准里还涉及了节水问题。在新标准中,根据水嘴的用途分类,不同用途的水嘴其流量要求也不一样。对于普通洗涤水嘴、洗面器水嘴、厨房水嘴、净身器水嘴,提出了普通型与节水型两种流量要求,普通型要求流量不小于3.0升/分钟,不大于9.0升/分钟;节水型要求流量不小于3.0升/分钟,不大于7.5升/分钟,同时新标准明确提出了洗衣机水嘴的流量为大于9.0 升/分钟。

我国很多地方包括北京缺水情况很严重,国家也一直在推行节能减排政策,将水嘴的流量进行规定与限制,不但利于使用,也更加节约水资源。对于消费者来说,节水也应该成为购买水龙头的关注点,希望消费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节水型水龙头。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