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结合 确保取得实效

时间: 2014-09-26     作者: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收藏

919日,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主持委务会,传达学习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田世宏指出,中国质量(北京)大会是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从明晰企业、政府、社会的各自责任,强化标准引领和法制先行,抓好创新、管理和人才等重要环节,维护质量安全是世界共同责任4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质量观。会议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又为标准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标准化工作者备受鼓舞。

田世宏要求,全国标准化战线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乘势而上,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扎扎实实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相结合。大会强调,要加快强制性标准改革,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落实会议要求,就必须加快强制性标准体系改革步伐,强化国家强制性标准管理,尽快向全社会提供优质便捷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转变企业标准备案管理方式,推动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确立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二是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要按照大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要求,全力推进《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编制工作。在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好专家论证和部门会签等后续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年底前上报国务院审批。三是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标准的跟踪评估和及时转化,积极开展与主要贸易国间的标准互认,通过国际互认解决标准一致性问题,稳步提高国际标准采标率。要结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设,在高铁、电力、家电等优势产业,推动中国标准海外应用。要配合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推动与一路一带相关国家开展标准化合作。四是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标准化法制建设相结合。标准化法的修改与标准化体制改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密切相关,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法工委推进标准化法的修改工作,尽快提出标准化法修正案,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五是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完成全年工作相结合。要着重对照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涉及到标准化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物流、消费品安全、产品能效能耗等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不断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切实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发挥好标准化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作用。

  田世宏最后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将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