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碳普惠平台建设、运营地方标准发布

时间: 2021-09-03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8月30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碳普惠平台建设技术规范》(DB36/T 1476-2021)和《碳普惠平台运营管理规范》(DB36/T 1477-2021)。该系列标准是全国首批碳普惠平台建设、运营管理的地方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碳普惠平台建设技术规范》《碳普惠平台运营管理规范》由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抚州市数字街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思极智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等6家单位共同起草。《碳普惠平台建设技术规范》确立了碳普惠平台建设的术语和定义、建设要求、主体技术架构、功能要求、数据接口要求、安全性要求、运行维护要求等内容;《碳普惠平台运营管理规范》规定了碳普惠平台运营管理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参与主体职责、量化转换程序、日常维护、信息安全、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实现抚州市碳普惠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支撑江西省碳普惠平台的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全省全社会树立起低碳、节约、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发挥规范引领作用。

自抚州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以来,抚州市市场监管局遵循可行性、必要性、科学性的原则,根据做标准、做规范的要求,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过程,搭建核算、评估、交易、农产品区域品牌、绿色金融、绿色生活、运营规范等七个方面的标准体系,组织制定了一批支撑抚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标准规范。

目前,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制定9项生态价值实现方面的地方标准,省局已批准发布4项,另有5项正在制定中。这些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打造“赣抚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路径提供有力支撑。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