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委提示插头插座安全风险 万用孔插座别用了

时间: 2014-06-27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近期,国家标准委对插头插座国家标准的实施、插头插座产品销售和使用的安全风险调研发现,已经实施了4年的国家标准仍然存在宣传推广力度不足、标准实施监督力度不够、企业对安全风险不重视等问题。对此,国家标准委提示广大消费者,万用孔插座易引发电气安全事故,两芯线插座易引发触电事故,插座的配线过细以及绝缘材料不阻燃都会导致电气火灾。

此次调研缘于44日质检总局发布的一季度插头插座产品国家监督抽查。该抽查涉及5个省市、80家企业的8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竟达13批次。有调查显示,72.69%的受访者不知道国家已禁止生产、销售万用孔插座,64.7%的受访者不知道两芯插座违反国家标准。

插座转换器俗称插线板,由于使用时与墙壁插座连接,会使安全系数变小。为保障插线板产品安全,2008年我国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对各项安全性能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已于201061日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委的调研结果表明,一些企业为推销万用孔插座,片面强调万用孔插座的便利性,忽视了对消费安全的警示,误导消费者购买存在安全风险的万用孔插座。一些企业在利益驱动之下,生产劣质插线板,导致产品的主要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容易引发触电、火灾等事故,严重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按规定,从201061日起现行标准实施后,按旧标准生产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但市场上仍有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万用孔插座销售。一些万用孔插座的生产企业将插座生产日期标注成20106月新国标实施之前,有些则根本不标注生产日期以规避处罚。这反映出标准实施监督力度不足,使一些不符合新国标的插头插座在市场上畅销无阻。

据介绍,万用孔插座是指在一个插座孔位上能插入多个国家插头的插座。如英标、美标、欧标等插头,这类插座插孔大,容易引起触电事故。万用孔插座要设计成能与多种插头插合,造成插座的内部金属插套与电器插头插销接触面积过小,在使用中容易因过热引发火灾事故。所谓两芯线插座,就是移动式插座上有接地插孔,但是配用的是两根线芯的电线和两个插销的插头。这类插座缺少保护地线,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或发生故障,由于漏电流无法导入地下,极易引发触电事故。现行标准明确规定移动式插座应配用标称横截面积为0.75mm2以上的电线,当移动式插座配用的电线过细、接用的电器负载较大时,极易导致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电气火灾的重要起因之一就是产品的绝缘材料不阻燃,标准明确要求,插头插座产品的材料要有一定的阻燃性能。个别企业为利益驱动,偷工减料,使用了不阻燃的绝缘材料,一些材料不但不能阻止电气火灾,还有助燃的作用,极易引发电气火灾。

据介绍,我国家用插头插座标准体系以《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1部分: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单相插头插座 型式、基本参数和尺寸》、《家用和类似用途三相插头插座 型式、基本参数与尺寸》4项标准为核心,技术内容包括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结构、耐老化、由外壳提供的防护和防潮、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温升、分断容量、正常操作、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软缆及其连接、机械强度、耐热、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等。对插座孔型、尺寸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且要求在同一插孔中,不能既兼容国标插头又兼容外国标准插头,同一孔位上,两插、三插插孔也不能互相共用。标准确定的组合插孔插座可以实现插头插销与插座插套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接触电阻小,从而降低了使用过程中的发热量,降低了起火隐患。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