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分论坛三 “火花”四射

时间: 2021-09-24     作者:     来源: 杭州日报
收藏

9月16日至17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大会以“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为主题,是由我国主导打造的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平台,旨在推进质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促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享各国质量治理经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由开幕式、闭幕式和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质量变革与数字赋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质量提升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6个专题分论坛组成。

9月16日下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楼新闻发布厅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上,200余位来自国内外“双碳”相关行业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分论坛三是由浙能集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华能集团共同承办,主要聚焦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标准化等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分享国际标准与先行经验,推动中国碳中和的先进模式系统化、标准化并上升为国际样板,促进碳中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分论坛开幕前,与会嘉宾首先共同观看了由浙能集团创作的“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视频宣传片。

分论坛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主持嘉宾演讲,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伟以“开展五大行动 做好六篇文章 以标准化引领推动绿色发展”为题致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分别以“实现双碳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和“电力低碳转型关键路径及措施”为题目作专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仲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研究员林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从城市可持续发展、能源结构转型、标准化顶层架构、质量合格评定等各自的研究领域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谋划策。

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主席伯纳德·金多兹(Dr. Bernard Gindroz),欧洲能源奖执行委员马伦·科曼(Ms. Maren Kornmann),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穆奎因(Mr. Michael Mulquin)在演讲中分享了“双碳”目标的国际经验与路径。

在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在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邵新华的主持下,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刘颖,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陈国庆,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还等嘉宾围绕“共商行业双碳目标实现的技术路径”分享了各自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采取的技术措施发展方向,以及地方政府实现“双碳”目标的谋篇布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既要立目标,更要有方法。随着本次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召开,将推动全社会以碳中和、碳达峰为抓手,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