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规范》国家标准发布会召开

时间: 2023-05-05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
收藏

据了解,新标准于今年3月17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适用于国有企业采购活动中的公示信用信息,是在国资委改革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国资委研究中心、商业信用中心等单位牵头完成标准研制,部分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等26家单位参与了标准起草工作。标准主要规定了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的基本原则、公示内容、公示格式、公示载体、隐私保护、信用信息应用、公示信息异议处理和改进等方面的内容。标准填补了国有企业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空白,对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监督和管理,构建诚实守信的交易市场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全国信标委秘书处周莉秘书长宣读了标准发布公告文件,回顾了标准的编制过程,解读了编制说明,并对下一步开展试点和宣贯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学东对下一步的宣贯工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高质量抓好《标准》的试点宣贯工作;二是高质量开展新标准研究工作;三是高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国家标准起草组主要执笔人袁星煜对标准文本进行了介绍和解读,该国标的颁布和实施,将有力提升国企采购工作中合规管理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起草单位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采购管理中心主任陈明从规范标准的编制及意义出发,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通用技术集团持续坚持探索商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提出以制度为基石,奠定集团信用管理基础,并结合行业、企业的差异化管理,以信息化支撑集团信用体系建设,助力试点落地,以推进企业采购高质量发展。

首批试点单位代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重向围绕体系保障、制度支撑、系统支持三个方面与会嘉宾分享了参与该项目的意义与收获。中交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该国标,不断提升现代化采购供应链管理水平与能力,助力国有企业整体采购供应链信用体系的落地,积极推动下一步与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的数据共享工作。

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宣布了“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发布,平台作为国标规定信用信息公示的主要载体,目前已完成了与八家试点单位的“企业采购项目信息”、供应商(投标人)信用信息、中标(中选)候选人信用信息、中标(中选)结果信用信息”数据对接共享,下一步将按照信标委的试点和宣贯部署,与更多的试点单位开展供应商基础信息的对接和共享工作。

会上宣读了首批国家标准试点单位名单,国家电网、电信集团、一汽集团、五矿集团、通用集团、招商局集团、中交建集团及中航油集团八家试点单位代表上台领取了试点牌匾。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以本次国标标准发布会为契机,汇聚多方力量,凝聚共识,紧跟国家标准,积极参与试点,通过共商共议共享,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