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清洗国家标准在汉启动

时间: 2021-05-14     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
收藏

近日,国家标准《绿色制造 激光表面清洗技术规范》在汉启动编制。该标准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武汉翔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飞、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起草,明年年底将完成标准制定。

激光清洗的原理在于高能量密度、短脉冲激光照射下,工件表面的污染物瞬间气化、蒸发、振动剥落,相对于传统的清洗技术,激光清洗可实现基材不发热、无损伤。作为激光制造中的一种先进技术,对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武汉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光谷的激光企业已达到200余家,光谷正着力打造万亿级光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激光企业集群。

华中科技大学王春明教授牵头本标准的编制工作,据其介绍,激光清洗技术是近10年来飞速发展的一种新型清洗技术,我国激光清洗产业化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速,以翔明激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对国际先进技术形成替代,并促使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目前,激光清洗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

“车身要做焊前焊后清理,以前是靠人手,拿着钢刷去刷。”中车南京浦镇有限公司工艺主管金文涛介绍,该公司从2018年开始使用激光清洗技术,城轨的激光清洗应用量已经达到了2000辆左右,相对于人工清洗,激光清洗让下游企业效率提升了20倍以上。作为应用企业,一直呼吁行业专业认证标准的出台,国标制定后,企业一方面可以确定产品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在下游客户问询时,公司也可以出具相应凭据。

航空工业综合所王西昌研究员说,近年来国内激光清洗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制是技术成熟和高端装备应用需求的强烈融合。标准将面向生产、应用、监管等多个层次定位激光表面清洗的一般要求、工艺控制、质量检测、安全防护等相关内容,适用于不同材料不同应用场景的顶层通用要求。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