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鞋》国家标准发布 “老人鞋”产品将有“标”可循

时间: 2024-01-12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
收藏

近日,国家标准《老人鞋》正式发布,并将于2024年7月1日起实施。《老人鞋》国家标准的发布,对推动整个老人鞋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老人鞋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2.8亿人。“老人鞋”产品作为鞋类市场近些年兴起的一个细分领域,一直呈快速发展态势。

市场研究公司CRI预测,2024年,我国“老人鞋”市场规模将达到80亿元。但目前市面上的“老人鞋”产品主要执行GB/T 15107-2013《旅游鞋》和QB/T 2955-2017《休闲鞋》标准。

根据中国质量报近日报道称,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家都将“软底”“舒适”“一脚蹬”等作为卖点,而其所对应的软弹助力、不捂脚、鞋头加宽、高弹缓震走路省劲脚不累、不易滑、无需弯腰系鞋带等性能指标,因无标可依,导致商家自说自话,无法实现有效监管。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导和规范。2020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老年人足部健康研究,开发具有防跌倒等功能的老年鞋。2021年4月,国家标准委印发《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积极推动老年用品标准制定,重点开展适老家电、一次性纸制品、老年鞋标准制修订,推动建立老年用品标准体系。2021年8月,国家标准委下达国家标准《老人鞋》立项计划。

历时3年多,由足力健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十二家单位共同起草的《老人鞋》国家标准终于发布。

《老人鞋》国家标准中,除规定“老人鞋”耐穿用要求外,还对“老人鞋”款式设计(有效跟高、鞋带、反光条、鞋头等)和特殊的舒适卫生性能技术指标(微孔底压缩变形性、防滑性能、整鞋缓震性能、粘扣带抗疲劳性能、保温性能、抗菌性能等)均进行了规定,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对鞋的特殊需求。

鞋标委秘书长桑军近日表示,《老人鞋》国家标准的发布,结束了该行业 “无标准可依”的现状,该标准不仅是贯彻国家促进老年用品及标准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行业发展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的迫切需要,通过本标准的制定,将有效规范和引领老人鞋产业发展。

足力健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鞋》国标的发布对于足力健品牌本身极具深远意义,我们将持续深耕老人鞋细分赛道,产品严格按照国标的要求规范,甚至高于国标要求,持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夯实行业领导者地位。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