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标准助力消费安全

时间: 2014-06-13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51日发布《USB接口类移动电源》标准后,即对市场上移动电源进行了抽检。发布之日就是实施之时,而且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组织的监督几乎同时起步,这项标准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移动电源在我国起源于2003年,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移动电源市场迅速升温。有统计表明,2013年,我国移动电源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预测未来5年移动电源的年均增长率将达30%。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认为,移动电源行业长期存在劣质电芯滥用、保护板设计缺陷、有害物质超标、参数虚标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产品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生产无规范、市场无监管,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权益和产业的良性发展。

业内急需标准,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有严格的程序。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全国碱性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3818日发起成立了移动电源标准编写工作组,国内主要移动电源企业和锂离子电池企业广泛参与,共同制定了这项标准。

标准的内容与人们熟知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一样,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型式检验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其中的型式检验,是某些产品标准中特有的要求,这项标准要求的“型式检验一般在产品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时进行,但在产品的主要设计、工艺、元器件及材料有重大改变,影响产品的重要性能,使原来的检验结论不再有效时,应进行型式检验”,也符合作为产品标准规定型式检验要求的原则。这些都给稍具标准化常识的移动电源用户以良好的感觉。

移动电源是USB接口类移动电源的简称。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解释为:一种集供电和充电功能于一体的便携式充电器,一般配备多种电源转接头,通常具有大容量、多用途、体积小、寿命长和安全可靠等特点,是可随时随地为手机、数码相机、MP3MP4PDA、平板电脑、掌上游戏机等多种数码产品供电或待机充电的功能产品。其中“大容量、多用途、体积小、寿命长和安全可靠”等表述就要看标准确定的指标,包括指标数量是否够用,指标限量是否够高,或者说,指标数量和限量是否合适。

标准对移动电源电气性能、安全保护性能、机械性能、环境适应性、接口附件等有了多项规定。这些要求几乎都有繁琐的数值,有的还有复杂的公式以及连接图或示意图等,绝大多数移动电源的用户只能从具体的项目名称中感受移动电源的安全和性能。刘彦龙表示,凡是涉及安全和健康指标的规定,都在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求的范围内,即能够达到基本的安全和健康要求。这项标准的规范性引用文件包括《移动电话用锂离子蓄电池组及蓄电池总规范》、《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一部分:通用安全》、《电磁兼容 试验和测量技术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等,均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这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在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据刘彦龙介绍,标准发布后,未能成为起草组成员单位的企业,纷纷希望加入标准,其中包括三星SDIGP(金山电池)、罗马仕、羽博、爱国者、迪比科等。至于移动电源生产企业是否都执行这项标准,刘彦龙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但他相信,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会很好地实施这项标准,该项标准将对我国移动电源产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标准并不属于我国《标准化法》明确的4级标准,也没有相应的法律地位。媒体报道时多称之为行业协会标准,有关标准化专家指出,行业协会标准这一称谓不够严谨,有等同于行业标准之嫌。行业标准是现行《标准化法》明确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归口管理,协会标准则完全是自愿性的,无需在哪一个部门立项,也无需哪一个部门批准。准确地讲,这项标准是协会标准。协会标准是国际上常见的标准形式,也是我国标准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我国已有一些协会发布了一些标准,但由于法律地位不明确,企业不重视,这些协会标准的影响力有限,还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有的协会往往在协会标准发布之后,还在努力争取使协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这既不符合我国标准化改革方向,也不符合国际惯例。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