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 华为中国区行业大数据高级专家赵东——与时俱进 统一技术平台数据管理标准

时间: 2023-01-03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
收藏

华为中国区行业大数据高级专家

赵东

我本人日常工作主要参与政府和企业相关数字化转型建设规划工作,在实际日常工作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标准化的迫切需要。

第一,标准化工作要与时俱进,能够统一数字化转型中的前沿技术平台标准和技术术语。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的技术平台能力和技术语层出不穷,在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项目中就遇到了如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数据湖等概念和术语,对新概念理解不一致,容易感到困惑和理解不一致情况,如何匹配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进行标准化工作十分迫切。

其二,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有统一的技术层面可以落地的标准化指引。在企业数字转型中,一些央企国企会在集团层面规划建设统一的数字技术平台,提供共性的技术支撑,如云、数据、中间件等,如何把原来分散到各个系统的、纷杂的技术需求统一到一个大的集中的技术支撑平台上,需要企业侧要有一套可以落地执行、能够去兼容的技术标准。很多数据的标准、平台的标准,都由软件厂商自己在做,在统一到大的技术平台上遇到了迁移和兼容性的很多问题,我们希望标准化组织与企业一起去推动完善,使得这些标准真正解决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最后,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把企业中成熟的、成功的标准化经验,尽快总结、归纳,提升为行业的标准,快速去复制、快速去做服务。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