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眼光看世界杯

时间: 2014-07-04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随着小组赛的收官和淘汰赛阶段的来临,巴西世界杯渐入佳境,受到更多国内球迷的关注和喜欢。“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林妹妹”,对于世界杯同样如此,身份不同、眼光不同,看到的世界杯也会不一样:有的看到的是当今世界足球的技术战术潮流,有的看到的是不同球队的不同风格与打法,有的看到的是球星和帅哥……在众多看世界杯的眼光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眼光值得关注,那就是标准的眼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不仅是产品世界的通用语言,同样是世界杯大赛必不可少的规矩。可以说,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标准在世界杯上可谓无处不在,离了标准,世界杯还真有可能踢不了。

世界杯上的标准,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与比赛直接相关的标准,如比赛规则。不同大洲、不同肤色的球员能同场竞技,不同的裁判能够顺利执法,依据的就是比赛规则,这些规则就是标准。足球场地,同样是有标准的。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足球比赛的场地必须是长方形的,其长度不得大于120米或小于90米,宽度不得大于90米或小于45米。世界杯比赛场地采用的长度是105米,宽度是68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巴西世界杯裁判手里多了一件新武器:定位喷雾剂。它的作用是在出现定位球的时候,清晰地给出球和人墙的位置。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按照足球比赛的标准,罚定位球时,球员组成的人墙与球的距离必须是9.15米。其实,球场上的标准化数字还有很多:球门长7.32米,高2.44米;大禁区(罚球区)长40.32米、宽16.5米,在底线距离球门柱16.5米;小禁区(球门区)长18.32米,宽5.5米,在底线距离球门柱5.5米;中圈区半径9.15米;角球区半径1米,距离大禁区12.84米;点球点距离球门线11米。

比赛用的足球、服装、鞋袜等用品,也都离不开标准。今年世界杯的专用球名为“桑巴荣耀”,是当今最新科技产品。这个世界杯专用球,大小、重量等标准要求很严格,一般周长为68.5~69.5厘米,重量为420~445克。运动员尽管身着不同赞助商品牌的装备,但要满足基本国际标准要求,才有资格进入赛场。

场馆以及配套设备,同样受标准管束。每届世界杯比赛,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最大的投入,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一般都被看成是重大体育赛事对一个城市发展的直接促进和留给当地的最大财富。本届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进度一度令人担忧,即使如此,也没有出现降低标准的现象,充分说明场馆标准的重要性。而地铁、电动汽车等为比赛配套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也没有一样能离开标准技术的支持。

世界杯上还有一个隐形标准,就是服务标准。一届世界杯赛事,是对一个国家场馆、场地等硬件设施质量的检验,也是对一个国家组织比赛的服务能力等软件质量的考验。包括宾馆酒店等在内接待场所的服务质量,新闻、安保、医疗等赛事服务的水平,都受到世界杯期间各国游客的关注。可以说,服务标准如何、软件质量是否过关,对举办国而言,压力一点不比硬件小。

正是处处存在的标准,让世界杯有了统一的游戏规则,也让世界杯比赛更加好看。显然,世界杯既是各国球队展现自己体育竞技实力的赛场,也是科技、品牌和标准竞技的舞台。大量先进技术、先进产品的应用,助力了比赛,也展现了标准的魅力。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