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宝宝的嘴边安全

时间: 2014-06-13     作者: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收藏

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编制的首个企业联盟标准《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ZWX/QLB020-2014)于4月初发布,距此前欧盟全面禁止销售含有双酚A(即BPA)奶瓶也有一段时间。然而,近期记者调查发现,家长对婴幼儿奶瓶(以下简称“奶瓶”)是否含有毒化学物质依然担心,如何选购安全的奶瓶仍是母婴网站、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究竟怎样的奶瓶才能算是安全的呢?

近年来,随着婴幼儿产品召回案例的增多,企业为了更好开拓产品市场,通常会选择检验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测试、检验、评估、认证等安全配套服务。奶瓶在实验室中都需要通过哪些“关口”,才能增加产品安全系数呢?对此,记者采访了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公司的相关技术专家。

目前,SGS对奶瓶的检测主要是物理测试和化学测试,其中物理测试包括一般安全要求,尖点利边小部件、奶瓶刻度准确度、奶嘴的撕裂强度、冷热冲击等;化学测试则是对不同的材质进行检测,主要是重金属迁移、BPAVOC等。

针对双酚ASGS相关技术专家表示,目前大多数产品都可以通过此项测试。另外,该专家提示家长,奶瓶除了材质“藏毒”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外,奶嘴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部分婴幼儿奶嘴主要是在抗拉咬能力和安全保持力方面存在不足。

此外,SGS相关技术专家还提醒家长在查看奶瓶相关检测报告时要注意物理测试,一般是看结论是否通过,即每个测点的数据越靠近标称值越好;化学报告则相反,测试值一定要远远低于限值或者直接是检测不出才是最好的。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岁以内的婴幼儿约5000万名,若按每人每年使用两个奶瓶估算,我国奶瓶产品年消费量上亿个。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婴幼儿奶瓶奶嘴生产企业有200多家,而只有极少数骨干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并且当前市场上奶瓶标注的执行标准也是五花八门,欧盟标准、国家卫生标准、企业标准,甚至也有未标注任何标准的。

记者在多家超市、孕婴专卖店走访后发现,对于奶瓶执行的生产标准、材质等,多位家长表示在选择时并没有注意查看。消费者李女士表示,即使看到奶瓶包装上标注的标准信息,也不明白这串字母数字意味着什么。消费者郑女士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奶瓶,显得犹豫不决,“现在除了听导购员的介绍,就是上一些育婴论坛向其他妈妈们取经”。

《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企业联盟标准的发布,可谓适时填补了奶瓶安全标准领域的空白,也为家长们选购奶瓶提供了参考依据。

该标准共包括安全、物理、化学等7项内容,除了对奶瓶的刻度、警示等外观做出详细的标示要求,对于奶瓶的使用材料也做了详细规定,甚至有些指标比欧盟标准更全面严格:用于制造奶瓶的各种材料中6种邻苯二甲酸酯的总含量不得超过0.1%(包括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丁苄酯、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等6种);奶瓶的热塑性材料部件进行相应测试时,双酚A释放量不得超过0.03μg/ml(微克每毫升)等。

当前,虽然该标准实施已满月,但目前市场上奶瓶仍存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据悉,该标准是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外知名奶瓶生产企业、国内外权威检测机构制定的企业联盟标准,相比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并没有强制性。对此,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梅表示:“企业联盟标准虽然没有强制性,但企业只要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使用了此标准,就必须按照标准指标要求执行,协会方面将针对市场上的奶瓶产品,配合质检总局定期进行抽查。”

同时,梁梅表示,“企业联盟标准虽然没有强制性,但对整个行业而言具有示范性、标杆性作用,也将为国家标准的修订奠定基础”。
平台用户登录

还没有账号  立 即 注 册

         忘记密码?